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信息 >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发文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 ...

时间:2019-10-16  来源: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作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编辑:张馨予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工程院、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按照“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公平共享”的原则,提出了八项提升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鼓励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两化融合水平、工业基础能力和质量品牌水平,推动绿色制造升级、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服务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指出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任务和工作措施。

  在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建立完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二是推动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产业生产体系,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大企业“双创”平台建设。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智能制造工程。四是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研发制造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五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深入推进提速降费。支持民营企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

  《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激励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全方位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制造业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