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信息 >

张峰: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网上网下协同联动

时间:2019-10-16  来源:南京市互联网协会  作者:南京市互联网协会  编辑:张馨予

1月14日,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2018年守护者计划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峰指出,2016年以来,工信部深入推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持续强化行业源头治理;全面建设完成全国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形成涵盖部省、企业的多层次、立体化技术防范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处置涉嫌诈骗电话近2.56亿次,“400”涉案号码从2016年月均700余个下降至目前的个位数,12321举报受理中心接报的诈骗电话举报数量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78%,数量不足原来的五分之一。

  张峰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聚精会神做好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紧迫感,充分认识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的严峻性、复杂性,科学把握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二是要勇于担当,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企业大平台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自身业务管理、群组管理和安全管理,坚决遏制网络威胁和网上违法信息的传播扩散,为网络环境治理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创新,充分运用技术优势防范网络安全威胁,加强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不断提升综合防范和有效治理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政企间、行业间、企业间要加强协同配合,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协同联动的良好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