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交流 >

2018江苏创新峰会暨2017年度江苏创新风云榜发布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0-23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作者: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编辑:张馨予

2月7日下午,由和讯江苏、江苏省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江苏创新峰会暨2017年度江苏创新风云榜发布会在南京软件谷成功举行。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省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王云飞在致辞中介绍了当前江苏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当前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加速应用,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传统产业和催生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为提升服务效能,积极鼓励创新创业,2018年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将重点推出奔向独角兽赋能计划,从江苏省互联网相关企业中发掘具有独角兽基因的企业并制定一系列培养扶持计划,积极构建有利于独角兽企业爆发式成长的生态环境,促进一批企业快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领导在致辞中介绍,软件谷目前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近1000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500强企业9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5家,集聚软件从业人员近19万人。

        和讯江苏总经理孙正龙回顾过去一年走访江苏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的最新成果。他乐观预计,基于江苏有雄厚的产业实力,未来资本市场上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来自江苏的产业独角兽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同时,孙正龙还介绍和讯江苏在2018年将转型成为专业为企业提供价值服务的财媒服务商,将全面整合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专业中介服务等资源,全新打造一个为企业提供投融对接、智力支撑的专业智库平台--“众财智库,全力推动企业创新服务和产融对接工作。

        本次峰会邀请了知名企业家、独角兽企业创始人、金融机构高管代表作了主题演讲。福中集团董事长杨宗义作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创新进化论》的主题演讲,2017年,福中集团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90位,相较于2016年排名上升了一百多位。在谈到当前大热的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时,杨宗义董事长认为当前互联网已经从消费电商向产业电商转变,福中集团旗下的小6水产网已经通过对水产行业赋能进而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

        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作了《智慧物流新物种崛起》的主题演讲。作为江苏少数几家独角兽企业之一,运满满构建类淘宝的协同商业平台,成立仅仅四年估值就达到50亿美元,当前平台货车司机注册400万、货主注册100万,过去一年撮合交易量达7000亿,2018年预计将突破1万亿。苗天冶提到,在不远的将来,物流将是一个很酷炫的行业,无人驾驶、无人机配送、智能化搬运机器人等将很快实现。

        紫金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叶雷鸣作了《金融机构创新与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金融机构正在经历寒冬,过去一年监管罚单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创了记录。不过他同样认为寒冬之中孕育着希望,当前创新氛围空前高涨、金融科技日趋成熟,他以紫金农商行创新发展之路为例,目前紫金农商行创新方面推出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能贷、金陵惠农贷等产品,同时推出专门服务创新经济的科技文化支行,创新知识产权等新型担保方式,这些都成为紫金农商行在新的行业环境下竞争的抓手。

峰会现场,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发布了江苏“奔向独角兽”赋能计划。协会秘书长刘湘生介绍,赋能计划将深度整合高新技术园区、知名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资源,制定一系列培养扶持计划,积极构建有利于独角兽企业爆发式成长的生态环境,促进一批企业快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峰会上举行了江苏“奔向独角兽”导师团聘任仪式,其中包括汪建国、吴志祥、于敦德、周治翰等十位业界大咖被聘为首批导师。

        本次创新峰会上举行了江苏创新风云榜发布及颁奖仪式,共有包括三胞集团、徐工集团、丰盛集团、金螳螂、苏州高新、东吴证券等数十家单位分别获得2017年度创新金融机构奖、年度创新平台奖、年度影响力品牌奖、年度社会责任公益奖、年度企业转型奖、年度创新成长力农商行等六大奖项。峰会上同时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100家领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

        本次峰会得到了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和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工信部、江苏省通管局、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省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联盟相关领导以及东南大学校友会金融分会、南京金促会、南京CBD商会、金螳螂等相关人士共150位嘉宾出席创新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