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信息 >

尚冰出席“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四点建议

时间:2020-08-19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作者:中国互联网协会  编辑:张馨予

2020年8月7日-8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奇安信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京举行。本届大会以“内生安全 从安全框架开始”为主题,邀请了十余位两院院士,500多位全球重磅嘉宾,围绕1000多个网络安全议题进行交流和碰撞,议题涵盖网络安全发展的战略新趋势、产业新机遇、前沿新技术等,共同探讨内生安全框架在不同领域的落地和实践。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出席会议并致辞。

尚冰指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全球造成巨大冲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但同时,疫情也催化了各国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关注与投入,加速推进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并快速发展。网络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伴生着新的网络安全风险。
尚冰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注重需求导向,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首要任务是要发现和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国家数字经济运行中网络安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供需对接,促进网络安全产业更好的支撑和保障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需求。
二是注重技术产品服务创新,把握产业发展主动权。研究网络安全技术演进新方向,大力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探索用网络安全新技术解决新场景下的网络安全问题,推动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体系落地;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实力和推广应用能力。
三是注重产业体系化发展,实现产业整体升级。通过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全景规划设计,加强政府、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生态合作,构建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企业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机制,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网络安全领域。
四是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产业互利共赢。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外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人才交流和信息共享,在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程中实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