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党建引领扬风帆 行业赋能e彭城——2020年徐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回顾

时间:2021-01-15  来源:先锋淮海  作者:  编辑:张馨予

image.png

2020年,徐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和市委网信办的领导下,不断夯实基础、扩大覆盖、强化引领、发挥作用,切实加强党建引领、赋能互联网企业,初步实现行业党建和行业管理“双线互动”,“两个覆盖”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image.png

01


补短板,有创新

互联网党建稳步推进

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全过程、全领域,确保行业党委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组织委员们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针对性做好整改落实;扎实组织传达学习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年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和要求,制定我市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稳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全程参加省网信学堂、市新媒体课堂,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扎实推进“两个覆盖”

按照根据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联合各县市区组织部对全市互联网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共摸排出建立党支部(含联合党支部)企业52家,较年初8家增加近6倍,党组织覆盖率攀升至20.7%。


image.png

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针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民党员”的组织关系得不到落实、组织生活无法正常开展的实际情况,树立“互联网+党支部”工作思路,积极发挥行业党委桥梁纽带作用,筹划“重走主席路,助力新发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网上“流动党员”有效凝聚在一起,与市网络文化协会共同探索出一套“党员双重管理机制”,形成“党员关系在单位、作风发挥在社团”的良好局面。在今年省互联网行业七一表彰中,我市有2家互联网企业和2名互联网行业党务工作者获得全省表彰。

做公益,创品牌

网络公益蓬勃发展

持续打造“益行徐州”网络公益品牌活动

积极调动我市各项网络公益资源,接力打造我市“益行徐州-大爱有声”网络公益活动品牌。6月19日,指导举办“益行徐州致敬抗疫中的凡人善举暨大型降温公益活动”,在全市40余个点位开启爱心网点,进驻数十基层社区,为城市一线环卫工人传递爱心送上清凉。


开展“遇见小康·e路同行”新媒体走基层系列活动

着眼疫情环境下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入手,开启2020遇见美丽乡村小康之路的寻访之旅。5月21日,开展“‘杏’好遇见你”新媒体吕梁行,6月19日,开展“‘桃’你喜欢”新媒体黄集行,邀请20余家新媒体采风团走进伊庄镇马集村和黄集镇,现场对优质农产品开展直播带货。当天实现“双百万”流量数据。其中,发布原创稿件30余篇,稿件转载数百次篇次,累计阅读量突破100万,通过各平台收看直播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相关活动被省委网信办、中央网信办官网转发。

image.png

共同组织“苏货直播 E起小康”徐州日专场活动

邀请我市正能量网红明星、知名网络主持人开展网络公益营销,筛选出我市包含徐矿铲车、农副产品等15中最具特色产品进行带货,传递网络公益爱心,促进复工达产、消费扶贫,提振社会信心,展示我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夺取“双胜利”的良好精神风貌。

image.png

开展“情暖老兵”网络公益活动

9月3日下午,行业党委携手市网络文化协会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E心向党”走访慰问老兵活动,为老兵送去关怀与温暖,引导互联网行业青年党员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崇高品格。活动邀请自媒体大V走进老兵身边,认真聆听并记录下革命老兵的事迹,面对面寻访红色印记。活动现场,还聘请5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两弹一星”工作的老兵作为“红色辅导员”,为网络文化协会定期开展“红色讲堂”,进一步撒播革命火种,把红色基因植入新一代互联青年人的血脉。


着重发挥网络公益典型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领头雁引领作用,大力挖掘宣传我市优秀网络公益典型,推动网络公益蓬勃发展。小狗电商在疫情期间推出“小狗回家”爱心项目,为流浪狗送上狗粮;江苏苏创优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金,联合徐州当地的返乡青年打造“苏创优青”品牌农产品工程,目前整合区域性农产品品牌50多个,实现年销售额500万元,累计帮助农户达200户;彩虹医生团队被评为第三届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王杨雨凡被评为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

image.png

听招呼,献力量

网络抗疫众人拾柴

网络社会组织统一发声

年初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都陷入深深的恐慌之中,在我市属地网络上也充斥着各种夸大说法、失实报道和虚假消息,时刻存在引爆全市网民的舆论的隐患。面对这种情形,我们第一时间联系网络文化协会,召开会长联席会议,启动自媒体应急管控措施,明确关于疫情消息只能原文转载,不得私自编辑标题摘转。全市自媒体高度配合,确保我市疫情期间舆论平稳。


网络大V纷纷为抗疫摇旗

市网络文化协会会员王杨雨凡,抖音号为“骨往筋来”,充分发挥自己抖音粉丝数百万优势,自疫情爆发后,开始录制针对防疫知识的短视频,包括选择何种口罩、外面回家后的防护工作、上班后的个人防护、纠正双黄连口服液认知以及各种辟谣信息等,短视频播放总量达3亿次,总赞数超过千万。



互联网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指导我市互联网企业深入落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关于充分发挥全省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决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联动发出《E路同行,共克时艰》等抗击疫情倡议书。坚持引导互联网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组织开展“E起抗疫”抖音话题活动、“E起复工为你喝彩”,总阅读量已超过1亿次。发动行业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主力军、突击队”作用,主动承担复工复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围绕企业重大项目、重要课题开展极智攻关,打造一批企业党员先锋群。

来源:先锋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