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发言 >

卢卫秘书长:多元化 智能化——传媒业转型发展的新态势

时间:2019-10-15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作者:中国互联网协会  编辑:张馨予

 5月9日,光明日报刊登卢卫秘书长署名文章《多元化 智能化——传媒业转型发展的新态势》。以下为文章全文:
    
    转眼间,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了,这让我想到18年前,也就是1997年我第一次和传媒业打交道的时候。

  那时互联网刚刚出现,作为邮电系统的一员,我意识到网络的传播作用着实强大。于是我找到当地的日报社,建议把报纸做到互联网上去。当地日报社的领导非常开明,也非常有前瞻性,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尝试。18年过去了,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对传媒产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传媒人对互联网的认识与应用,在过去十几年做得很好,未来则应当要更加超前,才能做好、做强传媒产业。

  “互联网+传媒”的主要趋势

  目前互联网与传媒的融合,有以下几个主要趋势:

  传统媒体拥抱互联网,媒体边界不断拓展。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传统媒体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和新业态,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同时,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从“自媒体”到“自服务”,“自助”时代降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不少人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十分活跃,成为网络舆论的重要源头。电子渠道与实体渠道的相互融合,进一步丰富了面向个人的服务手段与沟通渠道。云计算的发展,则为个人自助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数据创业成为新热点,“数据套餐”丰富多彩。数据驱动的企业决策、流程管理及产品设计日益受到产业界重视。数据科学的综合性应用将不断涌现,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热点技术领域将深入融合,产生更多的“数据套餐”。

  此外,“互联网+服务”带来了消费互联网的升华。服务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手段,将互联网和传统传媒产业结合以后,必然会催生出更多新的媒体空间,进而带来消费互联网的升华。

  智能推送应成新媒体发展亮点

  传媒业正从早期单一的数字化,到后来的互动传播,再到现在的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精准的信息定向传送,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的发展态势。

  然而,“网络时代,你需要一片树叶,网络却给了你一片森林”。网络的大量应用,也出现了“信息过载”现象,海量数据引发更深层的困惑:信息的洪流对人们应有的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思考力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传媒人应该怎样用技术去助推信息、发布信息是非常关键的,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从互联网与传媒的融合发展过程来看,有如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互联网的开放性、共享性使其作为快速传播信息的工具,对应的商业模式是门户网站广告;第二阶段注重媒体与用户的交互性,满足个性化需求,商业模式以精准营销为代表;第三阶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注重智能推荐与推送,成为新的宽泛服务的入口。

  “互联网+”时代是互联网更加开放、更加融合的时代。随着渠道个性化要求越来越突出,对应的精准营销的商业模式将愈发明显。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升级,包括智能分析技术的发展,智能推送应该成为新媒体发展的一个亮点。

  未来传媒的融合,最重要的是抓住入口,从而为服务经济、惠及百姓提供更多宽泛的服务。但无论互联网如何发展,内容为王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