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数字中国”建设下信息通信业的新方向和新机遇

时间:2023-03-10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作者: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编辑:张馨予

数字中国

01

背景及意义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简称《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规划》从顶层设计到贯彻执行为我国中长期数字化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规划》强调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方向、节奏、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规划,使得数字中国建设的确定性进一步提升,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政策条件。

ea085d6691da0b8432fdcee59d88d743.png

图1: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来源:网信中国)

02

五大核心关注点


长期以来,党中央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并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党中央也相继出台了数字中国相关政策,从《“十四五”规划》中专门设置“建设数字中国”章节,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再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的发展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梳理政策脉络发现,数字中国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前后呈现出重大变化:在顶层设计上,层次更高、体系更强、方向更明确;在落地举措上,更注重实操性、考核激励和投入保障,确保贯彻执行的决心

1

首次将数字中国建设纳入党政考核,强化顶层设计贯彻落实
《规划》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将数字化发展摆在本地区工作重要位置”、“创新资金扶持方式,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引导”、“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数字化发展”。可以看出,国家未来将进一步鼓励引导资本积极参与数字中国建设,形成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体系。党政考核指标、产融平台建设等进一步强化了数字中国顶层设计的落实,为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不同层级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资源协调能力与数字中国的通盘规划建设能力有望在新的起点上同频共振,将对数字产业发展产生较大的政策激励作用。从现实情况看,各地方政府可能结合自身的经济和产业特点推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落地方案,如通过数字经济专项债、数字产业基金及税收优惠等手段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未来将对数字政府、信创等由政府主导的数字化建设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2

数字基础设施内涵不断扩大,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底座
《规划》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的重要定位,并做出“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重大部署。可以看出,数字基础设施的内涵有了较大变化,以往的数字基础设施基本等同于信息基础设施,本次数字基础设施概念更偏向于信息基础设施加融合基础设施,同时还包括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总体而言,数字基础设施的内涵更广且范围更大。
在数字基础设施重点部署方面,《规划》虽与5G、“东数西算”等政策一脉相承,但却是首次从国家数字化层面出发制定的一个系统性的规划,通过数字中国把各个行业和数字化相关的工作统筹起来,数字中国建设有望得到全面加速推进。通信运营商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除持续深化部署双千兆外,还需在遵循政府引导、需求牵引的原则下,围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新建智算中心,或将已建数据中心通过引入节能降碳等技术实现加速升级,为数字中国建设夯实基础,把握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3

打造国家数据资源体系,开启数据产业化大时代


目前我国数据要素结构中,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占比达60%,包括政府、水电、交通、医疗等领域,而企业和个人数据只占约38%和2%。政府作为公共数据的最大拥有者,普遍存在数据整合度低、共享度低、开放度低等问题,如果不能被高效盘活,将很难发挥更大的要素价值。因此,《规划》特别提出了“构建国家数据资源体系,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国家数据资源库”、“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开展数据资产计价研究”。《规划》是继《数据二十条》之后,又一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进一步将数据要素置于整个“数字中国”图景中,从畅通整个社会数据资源大循环的高度重新阐明数据要素新赛道的价值。
随着国家顶层战略的推进及法律法规的完善,数据产业有望开启大时代,数据要素千亿蓝海市场打开。据IDC测算,到2025年我国数据量将占全球27.8%,构建全球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各项条件已经具备。电信运营商作为数字经济的深度参与方,一方面应当继续夯实“国资云”、“政务云”的国家数据要素平台底座。另一方面可站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层面进一步加大重点应用场景的数据挖掘力度,借助“生态伙伴”力量挖掘数据要素价值,输送多样化的能力产品与解决方案。

4

“五位一体”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打开行业数字化空间
通过梳理历次数字中国相关政策发现,数字中国经历了“三位一体”向“五位一体”的演进历程,其概念范围由“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务”扩大到《规划》中的“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更加科学完备,更加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数字化发展的协调充分。《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五大要点,随着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速落地,产业数字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在“五位一体”数字中国建设新阶段,全国将掀起数实融合的新浪潮。各地纷纷加速布局数字中国建设项目,截至2月27日,全国至少有17个省市启动了年度重大项目,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项目占据核心,数字化技术渗透到更多高质量、更大规模的项目中。其中,广东省2023年全国省重点项目达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河南省数千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达1.6万亿元。在多年探索基础上,数字中国建设逐步呈现出地域特色,东部地区更为全面,聚焦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新基建;中部内陆地区将数字技术与当地实体经济结合,智能制造项目众多;西部地区面向“东数西算”的算力和云产业是重中之重。总之,数实融合带来了新一轮数字中国投资建设机遇期,通信运营商应充分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和地域特色,将5G、AI、云计算等技术与服务深度融合,形成面向千行百业、万物智能的解决方案。

5

构建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包括“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内容。可以看出,从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转变成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一是表明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二是表明企业要在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信运营商作为科技型骨干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创新主体的引领支撑作用。一方面,加强数据共享中心、科技成果转移平台、科技合作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推动数字平台在科技成果转移、科技合作等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强化引领性科技布局,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打通产业创新堵点,筑牢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03

小结

总体来看,数字中国从顶层设计上指出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全面的数字化,社会底层驱动引擎正发生历史性的转变,数字中国是未来的强国之路、兴国之要。《规划》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再到数字技术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以及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并且明确了党政考核和金融资源等重要保障措施。在新的变化下,通信运营商应积极承接数字中国建设任务,体现“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产业数智化转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发展。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公众号
稿:樊启明 杨书芳
审核: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