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信息 >

两会观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谱高质量发展新篇

时间:2023-03-13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人民邮电报  编辑:张馨予

  121万亿!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布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数字,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5.2%不仅是一个记录发展成就的数字,更是一股澎湃的发展浪潮。在这股浪潮中,有一股力量持续发挥着“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那就是茁壮成长的数字经济。

  从2017年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2019年的“壮大数字经济”,到2020年的“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2021年的“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2022年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再到今年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已6次提及“数字经济”,提法的变化记录着数字经济成长的历程,也彰显出数字经济日益重要的地位。

  政府工作报告也充分肯定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过去五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

  近年来,数字经济领跑作用不断显现,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支撑。过去五年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均是同期GDP增速的两倍以上。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倍感振奋。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最快的经济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闵卫东表示。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的核心要素,对我国而言也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认为。

  5%!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如何实现?“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数字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稳定器”作用持续彰显,成为驱动经济恢复向好的关键力量。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我国在全球数字竞赛中具有独特优势,有望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性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持续保持昂扬的发展势头,成为“稳”的重要保障和“增”的重要抓手。

  “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为数字经济发展确定了基调。

  “数字化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我国的数字化是从消费数字化起步的,而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较慢,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是滞后。

  “数字化转型有较高的转型效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数字化转型能够较快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是新经济的趋势,已成为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当前,平台经济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超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总价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4%。“当前对于平台经济的认识存在一定偏颇,传统实体企业需要借助电商平台、移动支付等来更好实现供求匹配,数字经济其实是新型实体经济。”刘尚希表示。

  对于“常态化监管”,在刘尚希看来,数字经济的监管政策应该朝着透明化、可预期的方向发展,大大小小的平台企业都是数字经济的微观基础,要鼓励这些企业敢闯敢干敢投。“针对平台企业的专项整治已结束,此时正是释放平台企业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常态化监管更有可持续性,更加法治化、人性化。”盘和林表示。

  信息通信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表示,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业一头拉动投资、一头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助力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建议,大力推进新基建,全面建设全光运力网络,筑牢数字经济底座,并通过以用促建、强链补链锻造光通信长板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邮电报